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

倀鬼

此篇作時於高中,當時觀點頗有偏激愚蠢,

且為投稿而將情緒放大之,故此篇內容竊以為實屬空泛。

  在這漆黑無光的夜晚, 閃爍的究竟是大下的燈光?寂寥的星斗?還是人們的貪欲?我早已分不清楚。
  多少星光,多少苦難。這都市究竟是承載了多少人份的慾望,竟使人腳步如此沉重?我從地下道不斷磕頭的殘疾人前走過,從行乞的老伯身邊走過,從回收資源垃圾的老婆婆身邊走過,除了一點身外之物,我對於他們的明天,又能留下一些其他的什麼?倘若天上的眾神真的存在,那麼是否能答應他們唯一的請求--存活,有尊嚴的存活。而地上的人們,到底是良心被利益所淹沒,還是因為其它不知名的因素使善心受到囚禁?為何有這麼多走過的人沒有對他們伸出援手?我不想走過,卻不得不走在這,光只是遠遠望著就已覺得,這苦難中得使人幾乎崩潰的人間修囉。
  多少利益,多少貪婪。這四周究竟是氾濫了多少慾望,竟使人窒礙得彷彿在水中行走?我看見人們走動,也帶動名為「貪婪」的液體在一眼無法望盡的街道流動;在閃爍的街燈下流動;在不知名的小巷子裡流動。除了那依舊閃爍的星斗,這事上又有哪個地方不被貪婪所充斥?我不禁抬頭望著星斗,想要望透,望透在星斗之上的「祂」究竟想些什麼,居然將蒼生的命運如此隨意的玩弄?但回應我的,仍就只有那大廈燈光的閃爍。
  彷彿我是冥冥眾生中的一葉孤舟,隨風飄盪,隨波浮沉,想要反抗,但那檣卻掌握在不知名的擺渡人手中。我--只能默然的向前。又若一泣血蠅蟲,只是徒然的咳血,無力地向蒼天大叫、質問。氣不死蒼天,遮不了月,只是徒然向著星斗咳出,咳出我的無能為力與鬱悶。在我眼中,彷彿無限豪華的都市,充斥的卻是人們的無限貪欲與與日俱增的苦難。如果高樓大廈的光鮮亮麗,是建立在深如深淵、無法被一眼望穿的貪欲上,那麼在地下道不停磕頭的殘疾人,是不是在祈求那些上層人心血來潮的憐憫?但是,過了好久,久到他們的鬍鬚變長、身體發臭,他們仍然在那裡不停的磕頭。只有少數人的不忍,才能成就這麼個不斷受苦的生活。所為真正的公平,何在?倘若這人世真的無法成為和樂的烏托邦,那麼就讓我在這汲汲營營的人群之中盡情的淪落吧!
  人們建立起的都市,水泥牆真正隔絕的卻不是馬路與街道,而是人們的善心與關懷。上層人每天交際時的觥籌交錯,飲下的,是否ˇ真的是高貴的洋酒,還是位於下層的殘疾人們、無力啜泣的人們的眼淚與鮮血?究竟是什麼,使高貴的上層者的眼神焦距始終無法在人間修羅處聚焦?倘若你未來某一天成為了紙醉金迷的上層者,你,將成為不停使他們苦難的修囉,還是能指引他們,走出輪迴的星斗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